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這個羅馬假期


今晚與朋友網友看羅馬假期。這個羅馬假期不是那齣羅馬假期,由Audrey Hepburn和Gregory Peck在1953年所演出的黑白電影Roman Holiday。這次是新的愛情小品電影When in Rome。雖然我看過Roman Holiday,也不會拿來互相比較。

其實帶著沒有太大期望來看反而看得投入。電影故事輕鬆,節奏明快,在博物館工作的女主角經常跌蕩於失落,浪漫,出洋相與離奇的經歷。神奇的魔咒帶來笑料連場。為免破壞欣賞興致,情節描述從略。

除了劇情,女主角那間博物館是真有其館。那就是Guggenheim Museum,位於紐約市曼克頓中央公園旁邊,主要展出當代及近代國際藝術。因此,女主角所籌辦展覽的主題也符合Guggenheim Museum。

Guggenheim Museum的出現,有賴Guggenheim 家族大量的收藏品。1847年這個猶太裔家族從瑞士移民到美國,成了著名的礦業家。在19世紀末,已經開始收藏藝術品與飛機。因此,他們還有以家族命名的航空博物館。

其實Guggenheim Museum這個建築物也是一件藝術品。它是美國建築大師Frank Lloyd Wright比較晚期的作品。從電影看到,它突破了傳統樓層的概念,以迴旋走廊貫通了這個博物館。通道與展覽區融為一體。內部空間像個漏斗,陽光可以從玻璃天窗進入整個迴旋走廊。唯一可惜的是展覽區的外牆沒有合適的窗,遊人不能從館內看到中央公園優美的風景。這可能是個人喜好,或者是有所取捨。

話說回頭,香港朋友都覺得電影poster中的女主角比電影內醜了一點。大家可別忘了美國人比較喜歡口大唇厚的女士。

今晚優先場的聚會帶來奇特的感覺,碰到幾個網絡圈子內的網友,一時間真不知道怎樣介紹自己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