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從兩會來看


最近中國的兩會剛剛結束,溫家寶總理發表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召開新聞發布會。究竟兩會是什麼會呢?

兩會其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第11屆第三次會議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協商會議(政協)第11屆第三次會議。人大與政協都是每5年一屆。

兩個大會有什麼分別呢?人大成立於1954年,是國家權力最高機構,負責立法,修改憲法,選舉國家主席副主席等等。全國人大代表由下級代表選舉出來(間接選舉),只有縣鄉的人大代表才是由國民直接選舉出來。政協則成立於1949年,是共產黨的機構,負責收集地方意見,以提案與審議來作政治監督。成立政協當初是為了建立新政府,後來成了黨的領導體系,而政協代表都不是經過選舉產生。當然,這是黨內的事務,政府和人民不能過問。

經過文革洗禮,到了1978年兩個大會的會期才開始同步。兩會同時舉行以突顯黨與國家地位相稱。可是,對於國家運作,政協無形中與人大重疊。另一方面,人大的代表不斷被代表,最終大部分都是政府官員,變成了全國官員代表大會。然而政協是自己人的俱樂部,由於地位高權力大,也成了鞏固共產黨的基石。他們的監督效能常常被質疑。

由於兩個大會都關注經濟政治社會民生等議題,最終由哪方負責,就是最含糊不清的地方。從過往地方官員違反法律,往往被黨搶先以違反黨紀來處理。可見,仍是不能離開黨國不分的陰影,黨的需要凌駕了法治。


除了結構問題,這次兩會有什麼重要議題呢?除了人民幣匯率問題,反貪腐問題,經濟發展問題,教育機構官本位的問題,三農問題,社會保障問題,戶籍問題,醫療問題,還有改革選舉辦法。新修訂的選舉辦法,調整了農村代表與選民的比例(現在差不多4個農民=1個市民),避免農村選民成了二等選民。不知道何時才能改善香港功能組別的選民比例?

中國政府擅長監管網絡,但也善用網絡。這次兩會動用了很多網絡途徑來收集民意。辜勿論是否聽進去,但手法更見積極。以往兩會新聞在傳統媒體都是舖天蓋地。現在在各地網站大篇幅報導,集合各方專家為重要議題提供分析,更利用網上論壇,博(blog),播(v-blog),微博(twitter),掘客(digg),e兩會(電子提案及評選),網上漫畫,G族渠道等等。

現時,e兩會有3000多個提案。直接在論壇上問總理的問題大約有141673條。兩會微博有117071條。那個G族呢...其實是指3G手機用戶群。他們不但可以收到消息,還可以網上討論,提案,投票。這樣,讓國民知道可以從不同途徑來接觸政府。反而,香港政府雖然擁有良好的資訊基建,但在使用新一代溝通橋樑卻是龜速進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