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淺談AVATAR


隔了這麼久才講AVATAR,是否慢了一點?其實,第一,談論電影不是我強項,很早看完AVATAR但也要多點時間組織。第二,人家的專業影評有很多,能夠比較同類電影或者參與演出者的表現,還可以把電影的反戰環保,反技術官僚,受洗重生,回歸泛神論調。我這次嘗試用符號意像方式來講一講。

AVATAR這個電影名字雖然是英文,但源出於印度梵文avatarana,字義指天神下凡化身。Ava,下降,而tarati,即變身。我們總認為化身是假的,真身才是真的。可是,別忘了如果在化身注入真感情,化身的行為會無異於真身的行為,化身會越來越真。好像作家寫文章,雖然筆名是假,但文章中的感情或多或少是真,慢慢讀者從文章了解作家本身。反過來說,現實生活中的人處處作假,這個真身便顯得虛假,更像他人化身。好像推銷員回到家中忘記了自己在家庭的角色。男主角由於長時間投入NAVI族勇者的角色,並且活現真我,為了正義對抗人類侵略,最終放棄了人類的身分。

當初男主角獨自留守在森林中,為了保護自己,燃點火把,森林中猛獸群起攻擊他。火,其實代表人類的文明。可笑的是,其實潘多拉星的森林是不需要火的。因為植物本來有螢光,動物可以有一定的夜間視力。火把的強光反而是一種刺激,一種騷擾。這樣暗示當我們不明白別人的文化,而強行推銷自己的文化,都會構成侵害。

另外,NAVI族的辮子能夠與其他動物的接收器結合,來感應其他動物的思想,並且用來指揮動物。這完全是導演刻意把人類與地球動物的無形聯繫以實體呈現,並且告訴我們用心感受世界,才能和平共處。然而,電影中的聖樹更明顯地代表集體回憶。族人利用辮子下載智慧,上載回憶,與其他族人互相分享,讓充滿生命力的聖樹成了族人的重要朋友。

電影中角色,軍官代表狂妄,公司高層代表無知與貪婪,男主角代表正義,博士代表謙卑等等。James Cameron希望能夠讓故事內涵更加豐富。但能否創造經典?我覺得還比不上Matri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