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文化產業的管理




既然是文化產業的管理,便要了解什麼是文化,產業運作和社會需求。文化是人類創作及傳統的綜合體,包括了藝術,建築,文學,習俗,歷史,飲食,產品設計等等。藝術包括字畫,電影,戲劇,話劇,音樂等等。文學則包括了詩詞歌賦,散文,小說等等。

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文化產業的管理人才需要了解東西方文化。東方文化,根據地區劃分,包括了中華文化,日本文化,東南亞文化,印度文化等等。西方文化,則有北歐,西歐,東歐,俄羅斯,南歐甚至北非文化。當然也可以根據宗教來劃分,譬如佛教,基督教。

除了認識主流文化,非主流文化與新興文化,譬如塗鴉及行為藝術,還要有文化的觸覺。對於文化的歷史,演變過程,流派的分野,要好好掌握。了解各類別藝術的特點,能分辨優劣,知道如何找到專家,知道如何向公眾作出介紹。

什麼是文化產業?要了解文化工作者的生態環境,譬如出版業,表演藝術。要知道他們需要什麼場地,設備,人才,甚至資金安排。人才是怎樣培養出來,從哪裡找到合適導師。還要知道不同類型的藝術作品需要什麼設備配合,如何控制燈光聲效,如何與人互動,如何制定規則及指引。

博物館是文化產業的重要一環。因此要了解透徹博物館的社會功能和教育功能。另一方面,要了解香港社會的需要,譬如文化認知程度,文化保育,文化教育。

在實際操作上,還要了解文化產品的市場價值,藝術作品的供求,營運的人力需求,運輸問題,宣傳預算等等。能夠製作預算的管理人才有規劃的技能。

希望香港的文化產業管理不會變成物業管理,而把物業管理強行在文化產業上套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