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新年要溫故知新

各大傳媒每年年底都選舉十大新聞。怎樣才算十大?其實,主要有四個原則。第一,事情要影響深遠。第二,影響廣泛。第三,改變發展進程。第四,標示出新里程。

從影響深遠,影響廣泛來看,應以國際政治,政治為優先,經濟,教育制度,醫療制度次之,經濟政策又次之。

因此,隨著金融海嘯,中國在國際和東南亞的政治舞台扮演更重要角色,譬如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會,聯合國氣候峰會。中國崛起,成了西方新聞的熱話。中國保持經濟高速增長,促使世界各國仍然有動力以復甦經濟。在東南亞,與東盟十國組織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成為繼北美自由貿易區,歐盟外,第三個地區性自由貿易區。在東北亞,中國與俄羅斯簽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東北地區與俄羅斯聯邦遠東地區及東西伯利亞地區合作規劃綱要(2009-2018)》。另一方面,中國積極把人民幣國際化,開始挑戰美元地位。因此在2010年,中國的影響力只有越來越大。

2009年9月25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在美國匹茲堡聯合發表聲明,宣布G20將取代G8成為國際經濟合作和協調的首要平台。為應對全球金融危 機,G20領導人分別於2008年11月、2009年4月和9月召開金融峰會,取得豐碩成果:華盛頓峰會為全球協調應對金融危機奠定基礎;倫敦峰會成為金 融危機發展的重要轉折點;匹茲堡峰會則標志著危機後全球經濟新秩序的誕生,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未來將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影響力。

歐盟一體化。11月3日,被稱為《歐盟憲法條約》簡化版的《里斯本條約》在所有27個成員國完成批准程式,歐盟領導人特別峰會於11月19日據此選舉比利時首相范龍佩為首位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英國的歐盟貿易委員阿什頓當選為首位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12月1日,《里斯本條約》正式生效。根據新條約,歐盟的決策方式和機構設置將進行大幅調整。歐盟在一體化進程中又邁出關鍵一步。

國際政治一向以來都是西方主導,西方的國際政治以美國主導。2009年,奧巴馬成為第一任黑人總統,當然是歷史性時刻。他強調改變,要改變美國以往外交政策,要改變醫療保險制度,要改變軍事部署。可是,他要面對歐盟,中國,印度,金融海嘯,拉登的挑戰。隨著政治蜜月期結束,可能回歸到一般總統的生涯。第一任黑人總統可能在2010年變成了一個象徵而已。

在民主制度下,政黨輪替十分正常,唯有日本與台灣卻非常觸目。日本政治人物關係錯綜複雜,利益關係根深蒂固。最終導致民主黨取代了自民黨。可惜,身為執政黨新丁,總是碰釘。遇著崛起的中國,難以建立東亞共同體。台灣國民黨重新執政,本來希望滿載。可惜,規行舉步的馬英九遇上水災,被民進黨的蠱惑策略摔倒。最近,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遭到連番挫敗,民進黨則向北推進。難道台灣只有藍色綠色,沒有其他顏色?另一方面,伊朗的總統選舉疑點處處,舊總統強行連任,到現在仍然衝突處處。2010年,仍然危機四伏。

說到影響深遠,要數聯合國氣候峰會。129個國家希望達成框架協議。大會卻成了政治角力場。西方發達國忘記了自己的罪行,戀棧經濟利益,推卸責任給其他國家,設定無理的條件性減排,意圖轉移視線。海島國家將會淹沒在水平線之下。

經濟方面,金融海嘯的問題仍然未解決,冰島財困,英國銀行國有化,美國歐洲失業率高企,希臘主權基金,杜拜延遲還款。為了復甦,熱錢四處流動,資產不斷產生泡沫。上海北京廣州充滿了蟻族,香港樓價飆升。另一方面,美國繼續讓業主延遲供款,讓問題不斷拖延。看來美國的經濟在2010年雖生猶死,退市似有還無,但股票仍然有上有落。

回到香港,政制改革諮詢再諮詢,議程一拖再拖,雙方不斷堅持立場,把目標定為底線,談判往往沒有轉彎餘地,局勢僵持不下,態度和行為越演越烈。所謂的溝通其實沒有溝通,好像菜園村事件。政府時而有口難言,時而態度傲慢,時而不知民間疾苦,公眾則對政府充滿猜疑怨恨。現在說要及早諮詢已經太遲,希望有識之士能當溝通橋樑,否則矛盾繼續加劇。

2009年新高中正式落實標誌教育制度的新里程。雖然中學文憑某些科目憑得到國際評核,水平與國際文憑相約,但距離全面認可仍然有漫長的道路。這樣,到外國升學的香港學生會出現短暫的斷層。雖然中學文憑的成績以能力來評級,有如地產列明實用面積,希望有更清晰描述,但公眾仍然需要時間消化。

醫療方面,人類豬流感H1N1在墨西哥首先爆發,讓後蔓延至歐美,日本,台灣,最終遍及全球,讓各國驚惶失措。雖然死亡率不高,但混合了豬鳥人類的流感基因,貓狗也感染,相信難以杜絕。2010年都是在第二波的陰影中。

北韓退出六方會談,朝鮮半島局勢迷離。最初,4月5日,北韓宣布成功發射“光明星2 號”試驗通信衛星。一個多月後,又宣布成功進行一次地下核試驗。6月12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譴責北韓的第1874號決議。7月15日,北韓稱“六方會談 永遠結束了”。10月初,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問朝鮮,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取得積極進展。到了今日,北韓又聲稱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金先生的心意彷彿像海底針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