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孕婦接種人類豬流感疫苗後流產頻生

比較數據也不做,便否定與疫苗有關?打針後流產婦質疑﹕
(明報)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05:10
【明報專訊】衛生當局一句﹕「懷孕未滿24周接種新型流感針後流產,不會視為打針後嚴重不良反應呈報」,將一群打針後流產的孕婦對政府信任全然粉碎,羅太是其中一人,面對腹中僅10周的小生命死得不明不白,卻被政府視之為「常見」而不受重視,她極感悲憤,質疑「曾浩輝這麼專業的人,怎可能連收集流產個案比較數據也不做,便否定與疫苗的關係?

斥政府沒提及外國流產數據

37歲的羅太,是最早響應政府呼籲趕往接種新型流感針的一群,她早在12月22日、即接種計劃推行第二天,便到將軍澳母嬰健康院打針,當時她懷孕約6、7周,屬第一胎。「政府當時說孕婦是高危組別,打針可增強防疫,根本沒提及外國有孕婦打針後流產或死胎的數據!」她一直在聯合醫院和私家醫生接受產前檢查,12月30日進行產前檢查時,胎兒亦正常,但上周開始出現孕婦打針後胎死個案,令她開始擔心起來。

結果,上周五她已懷孕10周,在聯合醫院聽產前講座時,向醫生提問了很多打針後胎死的疑問,醫生即場為她進行超聲波檢查,發現胎兒已沒心跳,相信已在8、9周時流產。但她此宗個案,卻沒被公立醫院呈報上衛生署,即使她其後往私家醫生求診,醫生將此個案呈報衛生署,所獲回覆是﹕「衛生署說不會跟進。

聯絡中大驗是否自然流產

作為小市民的她,對當局如此處理打針後流產個案,極感失望,面對當局不會為她找出胎死原因是否與疫苗有關,她只能自行找私家醫生聯絡中大,為死胎驗染色體,了解是否確是政府所說,屬自然流產。

羅太坦言﹕「我明白,永遠不會查到胎兒死亡是否由疫苗引致,但政府連蒐集個案分析有打針孕婦的流產風險,是否比無打針孕婦流產高,這程序也不做,是否已揭露了政府的問題?還是他們不想承擔?」她認為,或許有很多孕婦也是打針後流產,政府如此處理令她極感失望。

政府拒絕收集有關數據,還定立內部指引不呈報有關個案,以私人的判斷拒絕客觀分析,是非常令人失望的做法。

孕婦要求呈報和跟進也被拒絕,還說什麼醫德?!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透過自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推出後成立的監測系統,於今日(一月二十三日)接報一宗涉及一名33歲懷孕女子的胎兒宮內死亡個案。

該名女子現正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目前情況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顯示,該名女子妊娠滿37個星期,在今次懷孕期間,她由一名私家醫生負責產前檢查,她於一月十九日報稱胎兒活動減少,隨即轉介醫院,證實胎兒宮內死亡。她在入院時被診斷患上妊娠期糖尿病。

該名女子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在母嬰健康院接種人類豬型流感疫苗。

目前正進行進一步化驗,研究這宗個案是否與一般常見可導致胎兒死亡的成因有關,包括感染、基因和代謝失調等。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目前沒有醫學證據顯示這宗胎兒宮內死亡個案與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注射有關。香港每年約有150至220宗死產個案。國際和本地經驗顯示,胎兒宮內死亡的比例佔總生產嬰兒(包括死產及活產)的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迄今研究並沒顯示人類豬型流感疫苗對懷孕或胚胎或胎兒發育有不良的影響。

另一方面,受人類豬型流感感染的孕婦需要接受深切治療的機會較一般受感染者高出10倍,因此,接受疫苗接種的好處遠高於其風險。

海外國家也曾紀錄並監察接種人類豬型流感疫苗後胎兒宮內死亡個案,迄今沒有發現兩者有因果關係。

衞生防護中心會密切監察這名女子的臨床進度和進一步化驗結果。

从上海市卫生局获悉,从即日起,凡在本市范围内居住并已纳入本市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身体健康且符合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条件的孕产妇,可在居住区所指定的助产医疗机构接种甲流疫苗。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强调说,对患有妊娠合并症、并发症和习惯性流产的孕产妇,建议暂缓接种。

  据介绍,本市孕产妇甲流疫苗接种工作实行属地化管理。各区县在辖区内选择至少1家产科力量较强的助产医疗机构设置临时接种点,为孕产妇实施疫苗接种。同时,各区县卫生局应组织对辖区内妇幼保健人员开展有关甲流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处置和应急救治等的技术培训;助产医疗机构临时接种点经所在区县接种办现场审核合格后方可开展接种工作。

  市卫生局表示,孕产妇甲流疫苗接种工作将严格遵循“知情、自愿、免费”原则。各助产医疗机构应在孕妇学校、产科门诊等场所内对孕产妇开展有关甲流的健康教育和宣传。对有意愿接种疫苗者,由其在知情的基础上自主、自愿决定是否接种。接种时,孕产妇凭《上海市孕产妇健康手册》、个人身份证和签署的《上海市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等到辖区内指定的接种点免费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市卫生局要求各相关医疗机构加强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和应急处置。各区县应落实区县级以上医院、经过培训并具备应急抢救能力的主治以上内科和妇产科医生,加强对孕产妇接种甲流的现场留观及相应的应急处置。落实抢救设施设备,确保院内应急救治绿色通道的畅通,确保第一时间开展及时、有效的救治,确保孕妇的安全。

[http://health.china.com/html/zixun/jiankangkuaixun/201001/07-60721.html]



西醫工會叫停孕婦接種疫苗
(星島)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13:55

再有孕婦懷疑接種H1N1甲型流感(人類豬流感)疫苗後,嬰兒胎死腹中或流產的個案。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認為,政府始終未能證實孕婦胎兒夭折與疫苗無關,市民已失去信心,應果斷叫停孕婦接種計劃。

衛生署證實,接獲曾經接種H1N1甲型流感疫苗的孕婦,在懷孕24周內出現流產或者嬰兒宮內夭折的情況,正在收集資料及整理,將會於今日稍後公布有關數字。

政府:打疫苗流產未過警戒
(明報)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18:55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打流感針後宮內夭折個案為2宗,而懷孕不足24周打針後自然流產就有4宗。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較早前通報的2名孕婦宮內夭折個案,本身有長期疾病,他不覺得宮內夭折與疫苗有因果關係。根據國際經驗,注射疫苗與胎死腹中沒有關係。根據本地及外地經驗,注射疫苗後出現夭折個案一般在千之次三至千分之五,而本港現時為千分之二,如有關數字升至千分之六及千分之七,才達警戒線,需加強警惕。

至於有孕婦懷孕不足24周,而注射疫苗後出現自然流產,衛生防衛中心收到4宗個案。曾浩輝表示,其中3名孕婦為懷孕期的首階段,而第4名孕婦則為在懷孕期第2階段,年齡由28至37歲。

他強調,每5名孕婦中,就有1人自然流產,而本港每年有7萬宗懷孕個案,所以每日有數十宗自然流產。衛生防衛中心在計算有關打疫苗的風險,不會納入懷孕不足24周而流產的個案。

過去一天共千五人接種疫苗
(明報)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19:25
截至今午一時的過去24小時,至少有1563名目標組群人士在醫管局、衞生署和私家診所接種新型流感疫苗。

其中1278人是在醫管局及衞生署診所接種,而「醫健通」系統接獲285宗由私家醫生提交的疫苗資助申領個案,預計仍有一些其他已由私家醫生接種疫苗的個案會稍後透過「醫健通」系統提交。

上述接種疫苗人士包括489名滿65歲在社區居住的長者、348名65歲以下的長期病患者、5名孕婦、52名醫護人員、666名6個月至未滿6歲的兒童及3名從事養豬或屠宰豬隻行業的人士。

自新型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去年12月21日展開以來,至今最少有145,753名目標組群人士已接種疫苗。(即時新聞)

根據政府內部指引,少於12週的孕婦個案,不會上報。疫苗大約需要3星期發揮效用。如果疫苗真的有問題,3星期內接種疫苗的105位孕婦便冒著非常大風險。

吉巴氏綜合症 (Guillain-Barre Syndrome, GBS)

吉巴氏綜合症是一種罕見的腦神經失調,會引致癱瘓,甚至呼吸困難及有生命危險。

導致吉巴氏症的因素包括感染病毒和細菌,如呼吸道EB病毒、巨噬細胞病毒、腸道彎曲桿菌、肺炎支原體等,但有不少個案原因不明。

本港、美、加和歐盟分別出現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吉巴氏綜合症的呈報,但現時沒任何測試可證實吉巴氏症由疫苗引致。但若對雞蛋過敏,或曾患吉巴氏綜合症,打針後出現該症危機更高。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說,由流感針引致的吉巴氏綜合症並不會在打針當日出現,多是打針後兩星期開始呈現徵狀,包括上肢無力,連拿筷子也乏力;控制吞嚥感困難;視野出現重影。有些個案會下肢無力,站立不穩,或蹲下後不能站起來,嚴重者甚至會膀胱無力,無力小便或失禁。

此等反應是由打針後的免疫反應引起,由於抗體反應過激,變成攻打自己的免疫系統,令神經線受壓迫,嚴重者會呼吸困難,若神經線已被壓死便有癱瘓危機。

一般治理方法是為病人處方抑制免疫反應的藥物,如可透過注射免疫球蛋白,或血清透析減輕免疫系統過敏反應。

早前有位醫生接種疫苗後,曾出現吉巴氏綜合症。如果胎兒對疫苗中的蛋白質過敏,胎兒的腦神經同樣會受損。對於胎兒對蛋白敏感的可能性,每一次都難以判斷。


香港先後有三名市民疑打豬流感疫苗後出現可致癱瘓的吉巴氏綜合症,最新一宗為本周一公布的67歲老婦,廣華醫院昨正式排除老婦患吉巴氏症,但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首宗個案的58歲心臟科醫生郭康泰已康復出院;第二宗個案的91歲老翁仍然在瑪嘉烈醫院留醫,未確定是否吉巴氏症,情況穩定。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昨仍聲稱,科學證據顯示接種疫苗有一定預防效用,孕婦、長者等高危人士應接種。

另外,疑患有心臟病約六旬男子,早前自行前往打豬流感預防疫苗,至昨晨6時許,他在沙田廣源村廣楊樓家中感到不適,家人見他神情痛苦,致電報警求助。救護員到場為他檢查身體,由家人陪同下,乘救護車送往醫院治理。

全球多國展開豬流感疫苗注射計畫後,各地均曾傳出孕婦打針後死胎個案。法國與香港採用賽諾菲巴斯德藥廠生產的「Panenza」疫苗,該國藥監當局至今最少接獲12宗孕婦打針後胎死腹中報告,英國亦錄得三宗死胎個案,台灣早前亦有懷胎9月孕婦打疫苗後死胎。雖然各地衛生部門皆強調未有證據顯示死胎與疫苗有關,但已嚴重打擊孕婦對疫苗的信心。[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5379421.shtml]

=========

台醫學會﹕懷孕首3月不宜接種
2010-01-21

【明報專訊】孕婦接種新型流感針後,為何會胎死或流產至今原因不明,台灣早前有孕婦接種新型流感針後胎死,當地產科醫學會亦發出建議,孕婦懷孕最初3個月內不要接種疫苗,本港婦產科和傳染病醫生均指出,胎死原因眾多,也有可能是孕婦或胎兒本身有疾病或受細菌病毒感染所致。

3周始出事 料無關打針

婦產科專科醫生羅致廉解釋,今次本港孕婦是在接種新型流感針約3星期後發現胎兒死亡,若然疫苗真的不妥,問題一般應在打針後一星期內出現,故他相信胎死與疫苗無關。羅致廉認為,孕婦接種新型流感疫苗的好處,比不接種為大。至於胎兒何以突胎死腹中,羅氏說,這類個案大多原因不明,較常見原因包括胎盤功能不全、胎盤剝落或出血,以及臍帶緊纏胎兒頸等。

糖尿高血壓增流產風險

羅補充,部分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亦會增加流產風險。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亦說,若孕婦患紅斑狼瘡症,或感染了李斯特菌、CMV病毒,或胎兒本身有先天性問題,均會增加胎死的風險,未必一定是與接種新型流感針有關。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1/1/1402325/1.html]

============

台灣新流感死孕婦增至十人
2010-01-19 12:34:00

台灣再有一名孕婦感染新型流感死亡,令同類個案增至10宗。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出現第10宗孕婦感染新型流感死亡案例,該名孕婦感染發病後,日前胎死腹中,她亦因病況持續惡化,經搶救後不治。

衛生署長楊志良對再有案例表示深感遺憾,他表示,因接種新型流感疫苗發生不良反應,衛生署會負責處理,但是部分人士卻不負責任,鼓吹拒絕注射疫苗,才會造成未接種者染上新流感的枉死病例。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2/1/1/1400351/1.html]

===========

孕婦打針嚴重副作用 法國12宗 台灣14宗
2010-01-21

【明報專訊】孕婦在注射流感針後出現嚴重副作用的個案,在台灣及法國等地都有出現。法國藥監當局資料顯示,當地有8名孕婦接種與本港同類型的Panenza新型流感針後,胎兒在宮內夭折,4名孕婦打針後流產,但當地衛生當局指未有證據顯示事件與疫苗有關。

台10宗孕婦染疫留醫

台灣與香港一樣,迄今共有14宗孕婦在接種新型流感針後,出現胎兒夭折的個案,其中8宗為流產,6宗為死胎。有不少台灣市民因憂慮疫苗安全而拒打流感針,結果累積有10宗孕婦染新型流感住院病例,其中1宗是母子雙亡,3宗是胎兒夭折、母親平安,5宗是母子均安,1宗是胎兒存活、母親死亡。台灣的衛生署長楊志良曾怒批有人不負責任,鼓吹拒絕注射疫苗,造成未接種者染病枉死個案。

本港衛生署雖有新接種新型流感針後,出現不良反應個案設呈報系統,但署方只會把經評估的「嚴重」個案列入系統作公布,截至昨午有關系統亦顯示只有一宗呈報。至於與本港採用同一類型新型流感疫苗的法國,按該國藥監上周公布的資料,當地約有150萬人接種與本港同一類型的Panenza疫苗,錄得318宗不良反應呈報,其中嚴重或具臨牀意義個案有72宗,至少有兩人有類似吉巴氏症的脫髓鞘疾病,出現神經感覺異常或麻痺、失去平衡等徵狀;另有12名孕婦打針後胎死或流產。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1/1/1402326/1.html]

============

打新流感疫苗「懷孕3個月後都算安全」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9.12.04 02:57 pm

一名孕婦疑似打完新流感疫苗後胎死腹中,引起不少準媽媽的疑慮。但有婦產科醫師認為,孕婦打疫苗,比較讓人的擔憂的是懷孕初期因體溫升高,可能引起胎兒腦部發育不良。因此懷孕三個月後打,都算安全,快臨盆時打疫苗也能保護日後出生的小寶寶。

不少孕婦對要不要打新流感疫苗舉棋不定,特別是預產期在冬天的,擔心寶寶一出生就遇上新流感高峰期。但想打又怕新流感疫苗沒有對孕婦做過臨床試驗,尤其傳出胎死腹中病例,更感卻步。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金源表示,孕婦懷孕初期打疫苗比較值得擔憂,由於接種後常見引起發燒的副作用,孕婦若體溫持續維持在38、39度,會有無腦兒的疑慮。但等到懷孕超過三個月後,胎兒腦部發育已初步成形,這項風險就大大降低。

至於快臨盆適不適合接種,徐金源則認為,因為新生兒六個月內都不能打疫苗,只要身邊的照護者,如父母都有抗體,對寶寶就能提供很好的保護力。否則等媽媽分娩再打疫苗,又要再等約四周才會產生保護力。所以孕婦仍宜施打。

徐金源說,其實孕期內都可能遇到寶寶發生胎死腹中的意外。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曾啟瑞也說,新流感疫苗是減毒疫苗,理論上安全性很高,其他孕婦不必恐慌,即使是曾有流產病史,也應找出流產原因,而非因此拒打新流感疫苗。

曾啟瑞說,懷孕38周出現胎死腹中,可能是臍帶扭轉、繞頸,或是兩、三周前已有病毒感染等原因造成,還有待進一步認定。他也提醒,孕婦施打新流感疫苗後,不僅要休息觀察30分鐘,也應該如平常一樣,注意胎動是否正常。

[http://www.udn.com/2009/12/4/NEWS/HEALTH/HEA1/5289368.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