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漫長的高鐵抗爭之路



高鐵撥款終獲通過,包圍立法會亦告一段落,抗爭之路卻變得漫長,包圍戰演變成游擊戰。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明言,圍堵立法會一役已令反高鐵力量滲入社區遍地開花,10月勢必「死守」菜園村,聲言反抗會更激烈和決絕;政府亦不敢怠慢,已部署短期內入村與民溝通,幫助覓地務農,並透過區議會成立專責測量組,替大角嘴居民測量和計算賠償。

政府諮詢不足眾人皆知。前期溝通不足,政府只懂得用最低成本的方法來通知受影響群眾,公公婆婆仍然不知道,到頭來用很大的社會成本來善後。2008 年 12 月 05 日,政府刊憲建議興建。 2009 年 10 月 30 日,刊憲特首同意興建方案。 官員被立法會議員質問,市民才知道只是做了幾個諮詢會。看來,政府不大願意做諮詢。然而,武廣客運專線早在2006年動工。香港政府在2006年至2008年是否睡著了?

到了後期,放在街上的告示只有地段編號,一般市民看不懂,難道只為工程人士而設?連最基本的溝通技巧都沒有。

政府當初不做聘請海外顧問做研究報告,來避免本地工程顧問的利益衝突,丟掉了傳統智慧。從劉慧卿對政府的批評,可見一斑。她說政府所謂研究長達10年,但為什麼最近報告才不斷湧現?

其實,政府需要菜園村協助來興建高鐵,但把賠償當作恩恤。可否知道,施恩體恤等於表示可憐。如果有天災,政府協助災民,那些才是恩恤。如果政府特事特辦,為什麼不努力搬遷整個菜園村?讓想做好心的,涉嫌謀取利益。讓謀取利益的,有機會扮演好人。政府常常說安排上樓的方案,明顯表示不顧及村民需要。談判的出現,往往因為己方所需導致對方有所失,而正確的談判需要了解對方所需,希望給予對方所需來換取對方損失。

那麼,全是政府的錯嗎?

為什麼2003年立法會對高鐵的討論基本上是停頓?高鐵議題開始於2000年,那麼2000年到2005年,政黨議員有沒有接觸受影響的菜園村村民?有沒有接觸新界西村民?

村民呢?其實部份村民知道他們的地原本位於皇家地(政府地),知道政府隨時收地。有些村民與政府的溝通被截斷。何苦呢?

有時候反觀,如果政府太早做諮詢,便能讓有些有錢人可以針對性落釘。政府如何防止這類問題發生呢?

現在,政府急就章,霸王硬上弓,導致民心盡失,何苦呢?

事情本來不是一邊倒,可惜,缺乏溝通,導致情況日漸惡化。一些市民不滿社工游說村民搬遷,便反對高鐵,他們反而不針對性反對那些社工行徑!難道那些社工受雇於高鐵?一些學生希望更多市民加入反對運動,其理由就是更了解高鐵對市民村民的影響。我們要先反對後了解麼?跟先結婚後了解有什麼分別?

政府越是拒絕溝通,民怨越是沸騰。民怨沸騰,卻更容易妨礙溝通。最終對抗不斷蔓延。何苦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