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孫公誘縮班 教師可不減 收生低潮料10年 4招紓殺校震盪


適齡中一學生下降,收生低潮料將持續10年,殺校潮已湧至中學,教育局長孫明揚昨首度透露將推4招減輕殺校震盪,包括呼籲學校自願將中一由5班縮至4班,剩餘教師毋須裁減,可保留協助三三四學制發展;辦學團體則有秩序地合併旗下收生不足的中學。

張文光:一意孤行殺校將號召抗爭

教 協會長兼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批評「孫四招」是小恩小惠,認為孫明揚頑固,不肯採用小班教學作過渡期解困措施。他建議在收生較困難的地區,全區一併採小班教 學,人口回升時再擴大班數或每班人數。他又稱,若孫明揚堅持殺校,將引來全港教師憤怒,更會帶來要求孫明揚下台的政治危機,張文光打算再向立法會提交議 案,若教育局一意孤行殺校,他將號召學界抗爭。

教育局長孫明揚昨日在立法會回應張文光質詢時表示, 升中學生持續下跌,2013至2019年的每年升中人數將維持5萬多人,較09年約6萬人減逾一成,到2020年才會回升至6萬多人,入學低潮持續10 年。教育局預計,擁本港居留權的港人內地子女,有約一半會在長大後回流升讀本港中學,填補學生下跌問題。

倡辦學團體有序合併學校

孫明揚強調,教育局無措施填補升學人口,殺校在所難免,又指中學小班教學只是優化教學的方法,不能用以解決人口下降問題。教育局已參考業界意見,提出4項紓緩措施建議,包括鼓勵辦學團體檢視轄下學校收生情况,考慮有序地合併學校,減少學校數量。

孫 明揚又透露,將鼓勵學校自願把班級減至全校24班,優化教學以配合新高中學制。政府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各區學生人數不平均,不能一刀切縮班,自願減班措施 勢在必行。當局會提出誘因,如考慮讓學校縮班後保留全體教師,將額外教師資源投放於新學制發展,政府也計劃在縮班前後向公眾解畫,釋除家長對「縮班等於降 級」的標籤效應。

鼓勵辦特色課程豁免殺校

教育局亦會鼓 勵學校與其他中學和大專院校協辦特色課程,以及持續發展特色學校等。消息指特色學校不限於體藝方面,一些南亞裔學生較多、支援特別學習需要的學校也可列入 這種類,雖然特色學校可豁免殺校,但收生人數不能太少,否則不利學生互動學習,政府最遲在4至5月公布具體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