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中國人的文化遺憾


最近有朋友看了敦煌,才知道中國人不懂得珍惜中國文物。其實,敦煌文物的出土,敦煌學的開端,也是中國近代文化災難,文物研究的悲劇。

當時是1900年左右,滿清被列強侵略,北京圓明園內的寶物已經被聯軍掠奪,最後被焚毀了。在甘肅的敦煌,英國人斯坦因Stein開始掠奪藏經洞內的古代經 書。其後,法國俄羅斯日本也派人搜刮文物,更狠狠地把壁畫扯下來。最後,清朝派人糊裡糊塗漫不經心地把剩下來的古代經書在沒有保護下運到北京,有些官員竟 然為了避免他人搶奪把部分經書撕毀。可見中國人就是不懂得珍惜自己的文物。

到了民國,很多國民都唾棄文物和傳統文化。譬如茶藝,圍棋,國學與敦煌文物竟然得到日本人賞識。於是,敦煌學的領導地位由英法日等國霸佔,而中國的敦煌學水平則猶如新丁。在日本,研究漢學的學術機構與私人研究團體多 不勝數。茶道與圍棋在日本也繁衍了很多流派。這樣明顯是中國人的文化遺憾。


到了文革,中國很多傳統文化幾乎被徹底破壞,藝術文學戲劇建築 宗教等都進入休克狀態。唐代木建築-奈良東大寺,藏傳佛教文物-胎藏界曼陀羅卻在日本保留。南韓海印寺也保留了八萬塊大藏經木刻版。中國卻保存了很少宋代書籍的木刻版。

到了近十多年,中國的文化研究歷史研究等才急起直追。可惜,很多時候中國人研究敦煌仍然需要外國人研究敦煌的文獻。


到了今日,巴黎快將落成的Centre Pompidou-Metz由日本的 Shigeru Ban 和法國 Jean de Gastines 所設計。他們運用了中國人的藤帽結構來設計新大樓的屋頂。中國人呢?看看北京,他們特 別採用外國建築師的設計,譬如像金屬蛋的國家大劇院和浪費空間的有如兩個大L的央視總部。很少利用中國傳統智慧來設計現代建築物。



其實, 香港也有類似情況。完完整整的香港電影歷史的書籍竟然來自大陸。
香港報紙歷史的書籍也 來自大陸。煩請香港學者多加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