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別打擾嬰兒睡眠


很多祖父祖母或者年紀大的長輩都喜歡逗嬰兒玩耍,捏臉龐,搖動手腳。可是,他們往往忘了那個嬰兒正在睡覺。試想想,你正在睡覺別人打擾著你,你會否覺得煩燥?因此,常常打擾嬰兒睡眠,導致嬰兒特別煩燥。

【台灣】根據主計處在民國94年調查發現,15歲以上民眾,約有24%有睡眠困擾(約500萬人)。而根據國內外研究報告指出,在6個月大到6歲之間的孩童有睡眠問題者,約在15~35%左右。

【香港】一項訪問調查1000多位育有2歲以下嬰兒的父母,結果發現近3成嬰幼兒每晚睡眠少於8小時,而嬰兒不酣睡而醒來,普遍家長認為基於發噩夢、肚餓、室溫和需要換尿片等。

【澳洲】一項針對6~12個月大嬰兒的研究指出,有36~45%的父母認為自己的孩子有一項以上的睡眠問題。


研究顯示嬰兒睡眠促進生長激素,促進神經系統和腦部發育成長。

根據研究如果嬰兒每日睡眠不足12小時會,專注和集中力都會較差,反應遲鈍,對外界事物失去興趣對智能及認知能力有很大影響。可是同一時間,睡眠不足也導致嬰兒容易肥胖

記著睡覺前讓他多吃一點,準備溫暖舒適的床被,把嬰兒包好猶如在懷抱中,在幽暗安靜的環境中睡覺,別再輕拍,讓他一睡到天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