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層層解讀Inception (潛行凶間) Part 5


關於Inception的影評浪潮此起彼落,在香港看來,很久沒有這樣的熱鬧。上一次,應該是Matrix了。香港年輕一群的思考高潮很久沒有出現。

細心觀察,文化評論人從電影看到中西文化的分野,雖然手法類似,但西方文化側重心理學課題-潛意識,香港的再生號卻以思念為主題。

影評人也習慣了從講故事,角色安排,美學,聲效等各方面評價一番。故事當然比較平鋪直敘,緊張的高潮由多層夢境層壓式堆疊出來,唯有雪山堡壘重複式鋪排讓人感到疲憊,角色安排還合適,聲效能夠拉動情緒。創新?當然不是。只是多層夢境比較新鮮。經典,暫時應該不是,因為需要經過時間的考驗。

哈哈,修讀工程的學生卻看到電影內的數學模型,其實數學模型只是表達一些意念,認真計算就捉錯用神,而科幻迷聲討一番,認為潛行凶間以外,其實有很多科幻空間。

女專欄作家以個人風格來看Inception,希望以夢來實現理想,以夢來追尋快樂,以夢來逃避邪惡的現實世界。

男專欄作家看到香港男人以Inception來表現感性,提高品味,引來女士的垂青。西片佛學為小農社會帶來很大衝擊。

千多年前的中國社會曾經被受佛學衝擊。魏晉南北朝,佛教開始傳入,北魏君主信奉佛教。由於佛家主張出家離愛慾注重出世,與儒家高舉仁政注重在世人倫,格格不入,但促進了南北朝的清談。唐朝佛教由盛轉衰,到了宋初佛教復興,佛學慢慢吸收了中國文化,儒家道家思想也吸收了佛學中的哲學理論。於是在宋代產生了新儒學,重建儒學架構,後來被稱呼為宋明理學。理學高速發展,成了非常寶貴的文化財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