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層層解讀Inception (潛行凶間) Part 2

上一部分介紹怎樣植入意念,以下部分涉及潛行凶間故事內容,敬請留意。)

故事的開始,男主角Cobb的團隊闖入日本人Saito齋藤的潛意識,偷取意念。可惜,齋藤曾經接受潛意識訓練,所以失敗。過程當中,齋藤發現自己原來在夢中夢!齋藤想聘用Cobb進入商業對手Robert Fischer的潛意識,植入意念,使Robert解散自己公司集團。Cobb的酬勞就是能夠返回美國與家人團聚。於是,Cobb找他在英國的爸爸兼潛意識教練,介紹建築系女大學生Ariadne。然後找到變面專家Eames,藥劑師Yusuf。Yusuf調配了超強鎮靜劑,準備進入夢中夢中夢,為了爭取更多時間,大大減低Robert的防範意識。

Robert與他快將離世的爸爸Maurice關係緊張,Maurice不疼愛Robert,但Robert卻深愛Maurice,希望得到父愛。他們的公司集團是能源業的霸主,Maurice逝世後,Robert要擔當主席,鞏固集團領導地位。Robert乘坐飛機,安排喪禮。建夢團隊就要在這10小時航程下手。

(Copyrighted by Deviant Art 2010)

現實8小時,夢中一星期,一層夢境時間約21倍。第二層夢境則21個星期。第三層夢境則441個星期,大約8年半。當然不及南柯一夢,一夢猶如半生,但進行夢中夢中夢,技術已經超凡。建夢團隊設計第一層夢境為市內脅持,解除Robert防衛。第二層夢境為酒店,Eames扮演陰險的舅舅Peter Browning,透露一個密碼,然後Cobb哄騙Robert,取其信任,闖入Peter潛意識找出真相。為了迎合Robert的父子關係,第三層夢境被設計為雪山堡壘,父親在內,自己在外。進入的方法,就是剛才的一個密碼。在夢中夢中夢,要層層入夢,也要層層順序甦醒。我們從夢裡醒來,不外乎嚇醒,被殺,無故甦醒等等。為了安全甦醒,於是安排順序的驚嚇(Kick),每一層夢境由一位隊員負責協調。哦,多麼巧妙的設計。

可惜,多麼巧妙的設計卻常常遭到破壞,Cobb的妻子Mal經常出現,把夢裡的人殺死。齋藤在第一層已經中槍,在第三層被Mal殺死,丟進了limbo,地獄的邊緣,無法甦醒。為何Mal總在這裡出現?其實是Cobb的潛意識投射。

Cobb與Mal相愛多年,生了兩名子女。Cobb卻犯了不能彌補的錯誤。他不是犯了成龍所犯的錯,也不是所謂男人的錯誤。他們夫妻兩人都是建夢專家,攜手建立第四層夢境,竟然在那裡一起生活了幾十年,白頭到老。他們如神般建立自己的世界,建立自己的城市,建立自己的居所,嚮往自由自在的生活。嘿,這不是人間的美夢?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打拼,就是與自己所愛自由自在的生活,實現自己的理想。可惜,Cobb知道這是夢境,憑著Mal以前幫他製造的夢境圖騰-陀螺,他能夠分辨現實與夢境。Mal卻不願意返回現實。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Cobb對Mal植入意念-’這是夢境,要返回現實。’。他們終於離開了美夢,返回現實。Mal十分傷心。後來,她誤會仍然在夢境,想返回'現實'。無論怎樣,都沒有辦法,終於自殺,希望返回'現實'。

於是,Mal的死成了Cobb一生的罪疚,夢裡的Mal就是罪業的投射。無論到那層夢,Mal有如心魔跟隨Cobb。真是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世間事物本來無色無相,一切色相皆由心生。佛家的智慧竟然在西方世界潛意識探究中展現出來。難怪陶傑都說是西片佛學。


於是,與子女相聚就是Cobb人生中僅有的渴望。Cobb想贖罪,但卻又興建了記憶監牢,監禁了夢裡的Mal,以夢裡自虐方式懲罰自己。這樣的悲劇讓人動容。罪疚與救贖都是基督教社會常見的主題。人總希望通過告解,承認自己的過失,坦白面對自己不完美的人格,得到神的寬恕與原諒,得到解脫。

當女大學生Ariadne發現了Cobb的問題,一起與Cobb進入第四層夢境面對困境,Ariadne嚴如一位負責告解的牧師,讓Cobb接受Mal的去世,同時原諒自己,解脫自己的心魔。這一刻,他終於記得齋藤停留在自己的limbo,於是闖進第5層夢境營救齋藤。

可憐的齋藤自己的limbo宮殿內幾十年幾乎忘記了自己,已經變成了一位老人家。得到了Cobb提醒,終於裡開了limbo宮殿,回到了飛機。

回到了飛機,大家互相對望微笑,大功告成。Cobb回到了家中,轉動自己的圖騰,見到自己的子女,忘記了其他上前與他們相聚。這個時候畫面一黑,圖騰還在轉動嗎?

這是現實,還是仍然在夢境?下一部分,再研究。

1 則留言:

DerekLo 提到...

Very good summary. Thanks for sharing. 讓我快速回味了這精彩的電影.